February 19, 2017

2017年,接下来要做的事

转眼就从2016年7月工作到了2017年,感觉工作比在学校好玩多了,更自由。

在学校里,一直感觉自己会的技术太少太浅了,并且没有能一起前行的伙伴,在情商上更是很幼稚。7个多月的时间里,这种感觉更是明显。

虽然,自己更偏向Java这种跨平台的语言,但是在学校学的是.NET,现在都有些后悔在大学没有狠下心去转班学Java。微软把.NET平台做得很丰富强大了,比如实现许多复杂些的功能时,.NET都有解决方案,可以说是一步到位,以至于可以让开发着不用关心是如何实现的。我相信这是一种很好的开发方式和开发思维。

有时候,我更喜欢“造轮子”,想从实际的逻辑上去了解功能的实现方式,可我看不懂逻辑和底层。同学说我编程天赋,但我重来不认可这个说法。我从初中开始,一直就更偏向文科,高中数学令我头大,好在大学的时候课程中没有数字这门,我也看不懂网上查到的算法也不会灵活使用设计模式。这些也算是自黑吧,我更想表达的是编程对我是一门兴趣。

2016年没有弄懂的事,2017年要继续:

  1. 如何给Nodejs写正确的单元测试。写单元测试的原因我是弄懂了,但应该怎么去写才是有意义的;
  2. 微信接口数据加密和解密流程。微信的消息采用AES技术,虽然Nodejs可以使用wechat-crypto模块,但我想弄明白这一过程;
  3. 如何给系统做并发测试。老是看到论坛里面别人测性能做比较的时候,抛出一堆的数据,自己也很想知道自己开发出来的系统承载能力如何;
  4. 分布式系统设计。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义的问题,涉及的问题很很多;
  5. 开发一个简单iOS APP。只因为我用的iPhone。
  6. 完成“笔友帮”小说系统的搭建。一个拖了4年的任务,挺内疚的。
  7. 开发“同学录”系统。

因为Shadowsocks服务端是用Python写的,自己想学Python,发现学习协议和实现方式更重要。想做个iOS APP,又想学Swift。还想上黄金,还想自己创业…想的挺多的。

不想说“慢慢来”这句话了,还是一件一件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