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21, 2014

高考之后的事

六月份的高考完毕之后,就是等着填志愿,等待通知书。多么美好而又心情复杂的事,但是总有些意外的不愉快的事。

接下来就是我自己真实的经历。

高考之后,我去了武汉,当时只看了一所学校——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”。一所不错的专科学院,听说录取分达到,甚至超过二本录取线。具体情况,还是向学校招办咨询吧。

高中班主任的消息“回二中取高考招生杂志和毕业证”,经多次传达,达到我这。前一天没有买到火车票,买了第二天的火车票。回到公安县的时候已经到了下午,班主任已不在学校。于是打电话给班主任,“高中杂志填志愿那天找我要”,这是班主任对我的回复,并且又被告知毕业证是填志愿那天拿。

现在出现的问题:1.班主任嫌麻烦不给我招生杂志;2.原本免费的发放给考生的杂志,学校通过班主任(理由:都是这么做的,别的班也收了交了。)向学生收了40元钱;3.我没有拿到招生杂志和毕业证;4.我只看了我上不了的一所学校(单招问题除外)。

我等了几十天,终于填志愿了。因为招生杂志给我太迟,很多学校没来得及考查(这时候班主任就来一些鬼打架,志愿草表要跟网上填的一样,可以第二天交志愿草表),匆匆忙忙填了两个志愿:
第一志愿:武昌职业学院;第二志愿:荆州理工职业学院。
初衷是(综合)听说武昌职业生源稳定,学校容纳面积大,学生多。听班主任和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的招生老师“汪妈”,荆州理工的计算机不错,班主任强力推荐荆州理工。

现在产生的问题:“汪妈”的丈夫是公安二中的,跟班主任认识。

接下来的问题就严重多了。

填完志愿后,我就去武汉打工。一天工作12个小时,没有时间看学校,勉强看了“武昌职业学院”、“武汉工商学院(自考)”,“湖北银河IT信息学院”三所学校。

“武昌职业学院”建筑比较新,学校也不小,就是位置比较偏,所以有想退档的心理。“武汉工商学院”是招生老师打电话去参观,因为毕业证上会有“本科(自考)”字样,虽然国家认同,但是自己不认同,企业不认同,就没去。“湖北银河IT信息学院”位置更偏,而且毕业证也不清楚是不是“统招”,更不去。

在此要说明几点:1.武昌职业并不差,如果相比“荆州理工职业学院”可能要更好,不是我的偏见,就算荆州理工有再多的政策支持,武汉学院的教育能力资源绝不低于荆州理工;2.“武汉工商学院”只是有专门自考生的校区,并不是“武汉工商学院”是自考学校;3.自考要慎重,招生老师会把自考说得天花乱坠,牛逼得很,说自考有全日制和…之分,全日制含金量高,这个一定要慎重!3.高考之前会有很多学校在学校作宣传,给学生发信息采集表。这时候,不仅是不知名学校的采集表不要填,就是能在学校正式作宣传的学校,他们的采集表更不能填。因为除最后接到填报学校录取你后通知你的电话外,你只会收到自考,成招之类学校的“骚扰”电话;4.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国家对“统招”故意弄了一个混淆区:“全国统一普通高考”和“全国统一成人考试”都是“统招”,这点要注意。

我被“武昌职业学院”录取后,学校招办的老师给我打电话。当天工作比较累,电话设置为“无声”没有调整过来,没有接到。后来,我同学给我发QQ消息,告诉我要接学校的电话。第二天接到了学校招生老师说“按照规章制度,打三次电话不接,就算作自动放弃,我看你是荆州的,我也是荆州的,我就再给你打电话。”轻松卖了一个人情!

我想等补录,有退档的打算。这时候“荆州理工职业学院”的汪妈说“征集志愿”的消息,在填志愿的当天,汪妈就知道我填的两个志愿。其实我想补录去“武昌工学院”,算是一个赌博吧,赌一把。“武昌职业学院”退档之后,档案理所当然被第二志愿“荆州理工职业学院”拿到,然后我给这个学校的招办打电话,把我的档案退出来,招办的老师说服务器关闭。于是我又打电话给省招办,说不是服务器没关闭,不是服务问题,只有学校有权限退档案,这种事只有协商解决。又打电话给学校招办,招办说不退,我说通过法律途径解决,那个招办老师死猪不怕开水烫说他是按规章做事,你去告吧。

我又找到“汪妈”,她说她希望我来,蛮看重我的,说学校有生源政策,其他学校也有,虽然她也没办法,但是她可以理解,还有很多学生跟我的问题一样,帐号和密码都告诉她也是退不了。我当时就想“理解你他妈个屁”,爆粗口了!我这时候才发现这个“汪妈”挺有一手的。我说我坚决不去荆州理工学院。

挂电话之后,高中班主任给我打电话过来。这电话,这速度,让我不敢相信,班主任假惺惺说:“我是来问你们学校选好没有”,我把自己的情况说给了他,他就开始批我说,志愿是自己自愿填写,表示自己同意去那个学校。我当时就,呵呵。后来我问了其他高中同学,他们说班主任没有问他们,可能是我人没有问对。可现在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咯。

于是我找关系,要学校把当然给我退出来。要求我19号回公安县处理,就19号这一天补录志愿,就算回去了也来不及填了。九月二十八号以前还有专科补录,只是无法知道。于是只能走单招了,当时托人交了600块,100元注册费不退,500相当于保证金,入学可充当学费。

我第二天又立马到了武昌,喊我爸一起到交通,找的第一个学校“武汉交通职业学院”,当时说交两万的学费。我爸有财政权,又对武汉交通不了解,就告诉我两万太贵,不可能去。后来武汉交通的招生老师说金额弄错了,我学的专业是8900元,我爸没时间,又对“单招”有偏见,又推迟了一天。第二天去的时候,就没有名额了。

现在的问题是:1.我爸说我交了600元钱,怎么没有留位置,当时就把招生老师问呆了。100元的注册费,没给我在交通留位置,一共600元,也没到武汉交通的老师手里,没钱在学校注册,这个作了招生老师没抢到名额的理由;2.一句话没说,就是等我去学校了,老师问名额,说没名额,浪费大量时间。
经过协商,等9月10号武交开学,看有没有名额,没有则去“武汉原件工程学院”。

可能是我天真,9月10号,武汉交通招生老师给我打电话,没名额。从东西湖到武汉交通,自驾车,最快一个多小时到。赶到交通后,那个招生老师找了一个不明事情的人,把我和我爸带到“武汉软件工程学院”,期间,不明事情的人不知道路,走到堵车的位置,还走错方向了。

我和我爸自己去武软招生部问,进他们学费,除非填了志愿,不然没门。转头回来,不明事情的人不见了,走了,也就是把我们丢在这了,那个武交的招生老师在抽筋。我爸当时很恼火,浪费了一上午的时间。

说明一下这里的几个人,我把600元钱给了第一个人,第一个人委托武交的招生老师。

后来第一个人又找了“武汉航海职业学院”。我不太相信哪个是学校,虽然有三个校区,小得比初中学校都小,跟公安二中的面积不是一个级别。说满足“在武汉”、“有计算机专业”、“统招毕业证”难度很大。然后说“武汉铁路职业学院”一年要交四万,经济负担肯定大,问我去不去“仙桃职业学院”。呵呵,600元钱送给你了,认栽。

于是等荆州理工军训结束,我九月十九号到了荆州理工。再次我又重新认识“汪妈”一番,我爸有时候质问她,说荆州理工不怎么样,她就拿自己有几个一中的学生,有全国计算机大赛一等奖的学生,学校是临时指定招生老师,不然还有更多的学生进来,今年只招了一千多一点。还说还有一个也是第二志愿的也是不想去荆州理工,她无所谓,但她看中我,不停的留住我。

呵呵,漏洞一大堆。她的回答不仅听上去有点强词夺理,分析起来,也有问题。第一,无法证明真假;第二,又是临时指定老师,又是生源保护政策不退我档案,是学校了不起,指定的招生的人都是临时的,那还怕没生源,还要什么“保护政策”;第三,她说还有几个学生的当然也是退不了,第二志愿进来的她说只有两个,我是其中一个,也就是别人的第一志愿也把档案扣了。呵呵,能做出这种事,就该知道这学校的问题在哪;第三,一千多很多吗,公安二中在校学生有三四千吧,一平分…

然后的事就比较简单了,一年一万三…

学校没公安二中大,没后街,一个食堂,食堂里面有一个超市。寝室有四人间(公共厕所、公共洗澡间),六人间(单独的浴室、单独的洗澡间),只单单说,可能是比一些学校强。

通过了解有三个二中(只有三个公安二中的)的同学,两个室友,都是被坑来的。(我接触到的人就那么多)二中同学说的是“汪妈”说得天花乱坠,“死的能说成活的”,室友是外地的,理由差不多。

今天通过了解有的高中拿荆州理工当反面教材:“你们不好好学,就只能去荆州理工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