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15, 2016

2016年面试第三天

2016年面试第三天

早早的起床了,因为今天上午10点有面试。7点多慢悠悠的起床,结果昨天的打印店没有开门,旁边的一家倒是开了。同样的价格,打印出来的质量却差了点。高质量的打印,还是喷墨打印机好。

今天有两家公司要面试,上午的是在罗湖湖贝的“北京翡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”,下午的是在南山的“中企科创”,听起来都是很厉害的公司。

还没出地铁站,龙华新区一家我没有投简历的公司打来电话,问我是否去面试。那家公司打来的电话在腾讯管家上被标记为“骚扰电话”,我还是有点警戒心的,但我还是接了。我说我现在没有时间去面试,说了几句,然后那边就挂了。查了下那家公司的地图信息,也是在清湖站的附近。

深圳这几天在下雨,稍稍有点闷热,但是比武汉的气温好太多了。“翡翠科技”的办公地点是在一家餐馆的二楼,填好签到表和面试资料,坐了一会,面试官就找我面试了,面试官也是比较年轻的女的。问我为什么面试“软件测试员”,我说相比于公司的招聘信息上的Java开发、Android开发,只有软件测试员我更会一点。面试官问了些关于软件测试方面的问题,我一个都回答不上来,然后她拿了一张试卷,让我做。

20到选择题,几道填空题,几道问答题,做了十几分钟,我大部分都不会。例如,黑盒测试的主要特征,QTP,写出你如何检测Windows程序运行变慢的步骤思路,优秀的BUG提交具备哪些信息,单元测试、集成测试、系统测试、验证测试的侧重点在哪等等。我都忘记了十六进制的9B如何转换成八进制,算出来的结果与选项没有一个相符的…没有学过测试,还真不太好回答这些问题。

做了题也错了一大部分。好吧,没法了,面试官问我,要不要转Android应用开发。培训3-4个月,学Android应用开发,1000元不包吃不包住。相比于Android这完全陌生的东西,我不能保证多长时间学好,虽说待遇在转正之后变好,但是还是拒绝了。

下午到了“中企科创”,所在的大楼给我的感觉就像,有很多初创公司在里面的写字楼。填写签到表给简历。不得不说,我的穿着和我的简历要比其他很多人好一大截。

面试官还是一个年轻的女性,问了我一些情况后,知道我只会.NET不会Java,说只给我逻辑题写好了。拿到题目,我想起了在学校进入“人才特训班”的试卷,有一道兔子三个月后生兔子的题目,这也是“蓝桥杯”的训练题,反正我没有做出来!

我做一般试卷不会先把试卷通览一遍,而是暂时做不出来的题目留空,做下一道。做到后面的填空题,发现试卷最后面有一段文字提示“题目的对错不作为判断标准,试卷只考察答题者的逻辑能力和想象力。”这让我在答题时感觉轻松很多。

等待试卷结果的时候,中国人寿给我打电话了,说他们招助理与销售,这我暂时不考虑做这行,我有兴趣再说。最后,另外一个人说是否考虑转Java,1000元不包吃不包住,2-3个月的培训。我得好好考虑了。

下面列举部分逻辑题。

“一本有200页书的页码1出现了多少次”,“40米的绳子对折剪断,再对折剪断,每根绳子多长”,“100米可以种多少颗间距1米的树”等选择题,考逻辑的算术题我不会,40米绳子的实际操作,100米种树我还是会。

“照片:扫描仪-电子数据”和以下的什么类似,“下面那句话有歧义”,“这支队伍今年并非很轻松的夺回了奖杯,与前年的情况不同,请问这只队伍前年是否很轻松的夺回了奖杯”等选择题,我选择了“星球:望远镜-距离”,“他在中山大学就读”,“夺回”两个字让我选择了“否”,当然答案并非正确,我在试卷上做了一些标记,让面试官知道我的逻辑。

让我不解的一道选择题,“他年薪18000加一台全自动洗衣机,结果他工作了七个月9500元加一台全自动洗衣机,请问这台洗衣机值多少钱”。我一想,每个月1500的工资(挺低的!),七个月10500,那么洗衣机就是1000元。但选择中最低都是1700元,我的思路肯定有问题。转念一想,现在工业那么发达,1700元买台便宜的全自动还是有可能的!

问答题,兔子生兔子的题,我忘记怎么做了,我只记得转换数学模型,斐波拉契数列这些话。

猴子摘了若干桃子,每天吃一半,嘴馋再吃一个,10天后桃子只剩1个了,请问这猴子摘了多少桃子。我用笨办法,从(1+1)*2算到10天,那天它摘了一千五百多,吃了一半还加一个,真能吃。

“你聘请了一位临时工,答应7天给一块金条,结果你把今天切成7块小金条,并且用绳子串起来,请把这有7块小金条手链分成3份,保证每天都有金条给这临时工”。题目中我的不仅有钱,还很无聊。我苦恼了半天,想起40米绳子对折,有了一个思路,尝试多种体位。不一定对。2016mianshi

最后一题输出101-200之间数字的和,既然要“输出”,我就写段for循环用Console.WriteLine(),就是不用System.out.println();